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院蔡宴朋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20-12-22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评审结果,我院蔡宴朋教授作为负责人牵头申报的“大湾区关键元素耦联循环的环境效应与污染减控机制”获得资助,直接经费259万元。该项目将从大湾区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复合系统出发,开展环境安全系统诊断与关键元素识别、关键元素耦联循环与复合环境效应、环境安全综合保障与污染系统减控三方面研究,形成“诊断与识别-机理与效应-保障与减控”特色研究思路,预期能为大湾区协同绿色发展及环境安全保障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我国城市资源优化利用和污染综合治理提供借鉴。这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的资助,体现了我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基础研究方面的重要突破。


蔡宴朋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国际SCI期刊Eco.Eng.副主编,主持或参与完成20多项国内外科研项目;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包括SCI论文160多篇;获省部级一等及二等奖3项,2019年获国际环境信息科学学会杰出科学家奖,2020年获水环境与生态青年创新勋章(全国仅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