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院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陆海治理体系及安全保障战略研究”顺利通过结题评审

发布日期:2021-08-10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7月29日,中国工程院2020年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陆海治理体系及安全保障战略研究”结题评审会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由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张修玉研究员、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毛革副总工程师和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梁希教授组成。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办公室王小文处长、李淼鑫主任科员、项目负责人我院杨志峰院士、各课题负责人新疆额河建管局邓铭江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院士,以及来自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等多家参与单位40余名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志峰院士、陈勇院士共同主持。

杨志峰院士、陈勇院士主持会议

线下线上会议相结合

首先,杨志峰院士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组织推选陈勇院士为专家组组长。随后,杨志峰院士从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思路、组织管理、研究成果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该项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陆海治理体系及安全保障战略需求,全面调研了大湾区水资源、环境、海岸带生态和协同绿色发展现状水平,系统梳理了水资源、环境、海岸带生态安全和协同绿色发展存在的问题、风险和挑战,相应提出了面向国际一流湾区建设和低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大湾区水资源、环境、海岸带生态安全和协同绿色发展保障策略和对策建议,并从陆海统筹视角综合集成了大湾区资源环境生态安全保障策略,最终形成了大湾区陆海治理体系,研究成果全力支撑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

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集中评审、讨论,形成了评审意见。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方法科学合理、研究成果丰富,项目提出的部分对策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与采纳,为粤港澳大湾区陆海治理和安全保障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评审。专家们从加强各种水资源源头的保护和污染治理等技术、梳理重大技术攻关清单、提炼可落地的地方咨询建议等方面对项目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

项目负责人杨志峰院士作项目汇报

评审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审

杨志峰院士代表项目组对与会院士和专家的建议表达感谢。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办公室王小文处长指出,目前大湾区生态环境问题依旧突出,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仍任重道远,粤港澳大湾区陆海治理体系及安全保障战略研究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依然顺利开展进行,再次感谢项目组成员的辛勤付出,感谢专家们莅临指导与建议。

线下与会专家、部分项目骨干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