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热烈祝贺蔡宴朋教授等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2019年12月30日,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院蔡宴朋教授、杨志峰院士、谭倩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的《流域水生态系统综合调控关键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本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面向产学研界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项,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

该项目围绕变化环境下“水资源利用的多目标互馈机理及其水生态效应”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技术研发,从水体污染物的全生命周期出发进行系统分析并优化配置水资源、模拟水污染物和水量变化共同作用下的水环境过程并评价水生态效应,保障水生态系统健康,最终建立了以生态完整性为导向的流域生态系统综合调控系列技术。研究成果涉及三方面关键性技术:1)基于污染物全生命周期分析的水资源多目标优化配置技术;2)面向水生态系统健康的水环境质量多尺度保障技术;3)生态完整性导向下的流域水环境与水生态综合调控技术。本成果是水资源、水生态、水利、管理和系统科学新兴交叉领域取得的一个突破,有助于解决水生态综合调控系列技术的瓶颈和“卡脖子”问题,对我国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与实用意义。



(撰写:蓝妮、祝振昌;修订与审阅:何頔、蔡宴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