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六期)活动公告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为追踪环境生态领域研究热点与学术前沿动态,促进不同学科及研究方向之间交叉融合,增进学者间学术交流讨论,加强学者科研水平和能力建设,本期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特邀请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所长李芳柏教授,同研究院博士后等一起分享研究进展与心得。活动将采取开放式分享和讨论的模式,同时进行腾讯视频会议,诚邀研究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六期)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2021年5月30日14:00-16:00

线下活动地点: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503A会议室

线上会议信息:腾讯会议ID:698 646 494;会议密码:0530

活动福利:提供点心、水果、饮品等

活动主持人:谭倩 教授


特邀报告题目: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政策与技术发展

特邀嘉宾简介:李芳柏,国家杰青、南粤百杰、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一直以来致力于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研究。针对我国农用地重金属污染及粮食安全问题,创新并引领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的铁循环调控理论发展,为农用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提供新思路。研发了土壤-作物系统的多介质污染阻控技术,入选中国生态环境领域十大科技进展及“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纳入国家主推技术,填补了我国土壤重金属调理剂认证的空白。提出了风险管控与修复的系统解决方案,编制了我国迄今较为完整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系列技术标准,开展了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化应用,解决边生产边治理的技术难题。培养国家或省级人才9人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共3项、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主持编制行业与地方标准11项。


报告题目2:溶解性有机碳在土壤典型矿物-水界面的分子分馏作用

报告人2简介:韩兰芳,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博士后。研究方向:土壤有机碳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主要包括天然有机碳的稳定性机制、人为输入有机碳(生物炭和微塑料)与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土壤碳/氮周转的影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项国家级项目和4项省部级项目,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等环境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报告题目3:减缓过饱和总溶解气体对鱼类影响的脉冲型水库调度模式研究

报告人3简历:万航,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博士后,2019年6月毕业于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环境水力学与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同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Ecological Engineering, Engineering with Computers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


报告题目4:土壤淹水抑制柳树Cu转运的生理生态机制

报告人4简介:曹旖旎,广东工业大学生态工程研究院博士后,2020年7月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污染物在植物体内的毒性、长距离运输和转化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茅以升木材科学教育奖学金等。相关研究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环境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