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沙龙(第一期)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2019年10月25日,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第一期青年学者沙龙在科技北楼503A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Richard Collins博士(ARC Future Fellow)、研究院博士后张少剑博士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做学术报告。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何頔教授主持。

何頔教授主持会议

 Collins博士首先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士尔大学做了简单介绍,随后介绍了蒙脱石的结构以及其工程应用,指出蒙脱石与亚铁共存,在不同pH条件下可降低铀(U)污染具有显著效果。Collins博士利用EXAFS分析技术揭示了不同环境条件下绿锈(green rust)的形成过程,并提出了在亚铁促进绿绣的生成及其转化中,不仅将溶解性的U(VI)还原为不溶的U(IV),还能在矿物转化过程中将U固定到新生矿物的晶格中,进一步降低铀在环境中的迁移性。最后,Collins博士描述了他们团队新的研究方向,利用铁还原菌还原三价铁矿物产生亚铁,模拟旱季、雨季环境中不同氧气浓度对自然界中反硝化过程的影响。

随后张少剑博士向大家汇报了博士期间的研究内容,包括自然环境中铁矿物以及表面结合态亚铁在吸附降解污染物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厌氧环境中亚铁和可溶性有机物对针铁矿表面氧化还原过程的影响,指出有机物对矿物表面氧化还原过程的抑制作用。最后张博士介绍了目前进行的研究内容——Fe(II)和S(-II)共同作用对厌氧水体中磷酸盐在矿物上吸附/释放机理研究,以期为水环境中磷污染控制与修复提供科学依据。

Collins博士报告

张少剑博士报告

 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整个氛围轻松又热烈,在场人员受益匪浅,并表示对下一场论坛充满期待。最后讨论会在享用美食的过程中愉快结束。

蔡院长和Collins博士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