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严登华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9日上午9:30,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国家杰青、国家科技进步奖及何梁何利科技奖获得者、教授级高工严登华受邀莅临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暨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在科技北楼503A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陆地水循环演变及其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暨首场名家讲堂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倩教授主持,学院蔡宴朋教授、梁赛教授、张远教授、何艳虎副教授、田海林副教授和洪念副教授等40余名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现场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谭倩代表学院对严登华表示热烈欢迎。严登华首先从变化环境下的全球陆地水循环演变出发,分析了全球陆地水循环与全球变化的互馈机理,详细讲述了自然和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陆地水循环的影响机理、地球表层系统中陆地水循环对全球变化的作用机制、陆面-水文耦合模式构建、全球陆地水资源演变趋势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陆地水文极端事件演变及趋势预测等报告内容,最后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制的全球陆地水资源模拟器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相关模拟结果。

严登华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极大拓展了在场师生的视野和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议结束后,严登华向学院师生表达了新年祝福并与现场师生就模拟模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表达了在未来与学院开展合作的意愿,同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