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四期)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28日上午,重点实验室第九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此次活动由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何頔教授主持,并邀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献刚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韩彬副教授、张海龙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各位老师和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何頔向各位与会人员介绍了特邀报告嘉宾胡献刚在环境生物纳米界面化学、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相关成果。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胡献刚开启了题为:“环境生物纳米界面化学与精准预测”的精彩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环境健康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研究进展;随后介绍了课题组在环境生物纳米界面这一方向的研究进展,重点阐述了电子传递、pH-光化学溶解、有机质-光化学溶解在环境生物纳米界面化学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论述了机器学习在纳米生物效应预测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从数据提取、模型构建、特征工程、十折交差验证等方面给大家细致地介绍Meta分析-机器学习分析框架的建立过程,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机器学习在预测纳米材料与细胞相互作用、蛋白冠组成及毒理机制方面的重要应用。报告最后,胡献刚也对机器学习在环境领域应用的发展方向提供了自己的判断。

会中韩彬也介绍了自己在“金属催化位点调控低浓度CO2高效光催化转化”领域所取得的最新发现。对“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下CO2高效光催化转化的意义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介绍了Ni位点高效催化还原低浓度CO2的机理,并进一步阐述了Fe/Ni位点调控低浓度CO2转化为合成气的实现过程和机理。最后就“以电镀污泥为原料制备MOFs材料,用于低浓度CO2合成气的光催化转化”的相关工作进展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会议的最后,张海龙以“基于孔径筛分的材料制备及其靶向除铊机制探究”为题,详细介绍了我国铊污染现状、分析了铊污染治理难题的关键,并论证了从孔径筛分角度制备除铊材料的可行性、阐述了孔径筛分作用下的靶向除铊机理。

本次活动虽主要在线上召开,但大家对相关话题热情不减,线上线下互动积极、讨论热烈。报告人生动全面地讲述让大家对环境生物纳米界面化学及机器学习在环境领域的应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取得了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效果。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四期)活动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