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总体介绍

总体介绍


发布日期:2021-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室所依托的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 80 余人,具有博士学位 72 人,教授 34 人,副教授 30 人,博导 20 人,硕导 64 人,国家级、省级人才 20 余人,兼职/客座教授 7 位(含海外院士 1 位、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讲座教授 1 位、海外优秀人才 1 位、珠江学者讲座教授 2 位)。其中,本实验室成员合计 34 人,包括实验室主任 1 人、学术带头人 4 人,骨干成员 29 人,均是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人才,包括院士 1 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负责人 3 位、教育部高层次人才 2 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4 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负责人 3 位、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 5 位、教育部高层次青年人才 1 位等在内的国家级人才 19 人次,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杰出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珠江学者和广东省杰出青年等省级人才 10 人次。

值得指出的是,前期实验室多名成员与港澳多家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实验室负责人杨志峰院士自 1995 年在香港大学完成博士后起,一直保持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有关大学和上市环保企业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水环境安全领域的科研合作。学术带头人安太成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自 2010 年起在城市群大气污染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发表 SCI 论文 70 余篇,并联合香港浸会大学获批首届本土珠江创新团队。此外,于 2016 年 12 月联合香港 6 家高校在污染控制和健康风险领域培育了粤港联合实验室。实验室成员蔡宴朋教授、路星雯博士等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分别在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与资源化等领域有多方面合作,联合发表论文 10 余篇,所有以上这些合作与交流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前期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