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周雅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Food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日期:2020-09-17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5日,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周雅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Food(《自然•食物》)发表题为Sharing tableware reduces waste generation, emissions and water consumption in China’s takeaway packaging waste dilemma(共享餐具减少垃圾、排放和水资源消耗,破解中国外卖包装垃圾难题)的研究长文,研究首次定量我国城市外卖垃圾产量及生命周期环境影响,提出共享餐具可为我国外卖包装垃圾减量、塑料污染治理、“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新模式。本文被选为Nature Food期刊封面论文和本期亮点论文,并受到国际专家解读和好评。
       Nature Food同期“News and Views”(新闻与观点)栏目特邀瑞典隆德大学包装物流学院Katrin Molina-Besch撰写题为Food delivery packaging and tableware waste(外卖包装和餐具垃圾)的评述文章,对该研究论文的学术价值、科学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究将主流在线外卖平台城市级大数据作为输入,采用自上而下方法核算中国外卖行业包装垃圾及生命周期环境影响。结果表明,2018年,4亿在线外卖用户共消费100亿份外卖,产生323千吨一次性餐具和包装垃圾,排放709千吨二氧化碳,消耗246万立方米水资源。无锡等十个城市占全国7%人口,产生了全国30%外卖垃圾,贡献全国外卖包装32%二氧化碳和30%水资源消耗。


图1 中国城市外卖包装垃圾地理分布


图2 中国人均外卖包装垃圾产量城市排名

 
       研究定义了外卖恩格尔系数,进一步分析城市间外卖消费和生活方式差异。研究发现,外卖消费的地理位置与经济有关,发达城市和旅游城市居民更愿意点外卖,外卖恩格尔系数更大。发达城市外卖消费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和污染物,面临更大的环境负担。本研究利用大数据减少生命周期评价数据收集工作量,并将地理分布与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相结合,为外卖垃圾综合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图3我国城市外卖生命周期二氧化碳地理分布及外卖恩格尔系数

2018年上海使用淋膜纸碗、纸袋替代外卖塑料餐盒和打包带,减少外卖行业对塑料制品的依赖。基于该实际案例和共享经济理念,本研究构建纸替代情景和共享餐具情景,比较其垃圾减量和生命周期环境减排的潜力。研究发现,纸替代情景减少57%塑料垃圾、49%二氧化碳,但额外产生493千吨纸垃圾(相当于基本情景垃圾产量1.5倍),额外消耗43%水资源。对于尚未建立垃圾分类回收体系的城市,纸替代并非解决外卖垃圾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共享餐具具有显著环境减排效益,可减少92%垃圾产生、三分之二以上的环境排放和水消耗,为我国城市外卖包装垃圾减量、塑料污染治理、“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新模式。
       推行共享餐具,需要可持续商业模式,离不开政府、外卖商家、外卖平台、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努力,本研究指出,公众教育、可持续消费引导是推行可重复使用餐具的关键因素。此外,共享包装推广到零售、餐饮、物流等行业,可推动新业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 “无废社会”建设,助力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这是我校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以来取得的最新重大研究成果,由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联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清华大学、爱丁堡大学、中国科学院环境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等多家机构学者合作完成。周雅副教授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单钰理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单钰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关大博教授和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蔡宴朋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合作作者杨志峰院士对论文完成给予了重要指导。该研究得到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链接:
       Nature Food September Issue: https://www.nature.com/natfood/volumes/1/issues/9
       Articl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0-00145-0
       News and View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0-00146-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