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四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2020年10月16日下午,研究院第四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科技北楼503A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研究院梁赛教授主持,并邀请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绍晴副教授、吴俊良博士生以及我院梁雨晗博士进行学术报告。研究院教授、博士后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四期)

会议伊始,陈绍晴作题为“跨区域能-水-碳耦合模拟与管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的学术报告。首先,他以“什么是耦合研究(nexus study)”展开论述,并探讨耦合研究在生态环境中的重要性。陈绍晴总结了耦合的相关指标,并以粤港澳大湾区能-水-碳耦合足迹案例进行阐述。最后提出跨区域能-水-碳耦合的研究框架与量化方法,发现耦合足迹强度高于整体环境足迹强度,认为从产业链角度管理能-水-碳耦合更为有效。

陈绍晴副教授作报告

随后,吴俊良作题为“东莞社会经济发展对颗粒物污染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以及过往主要研究成果,并针对不足之处进行讨论,认为社会经济发展与颗粒物污染更深层次的关系仍需要进一步挖掘。吴俊良以东莞为例构建了一套颗粒物环境污染核算框架,并在东莞社会经济发展与颗粒物污染的相互关系研究中发现,东莞PM2.5的主要驱动因素为二产比例、人均GDP、低级公路密度及摩托车数量,最后提出了主要政策建议及启示。

吴俊良博士作报告

最后,梁雨晗以“中国食物-能源-水系统的空间关联关系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因素分析”为主题作报告。梁雨晗以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为基础,分别从消费端和投入端对中国省级食物-能源-水系统的空间关联关系进行量化分析,进一步利用结构分解分析方法,识别出影响食物-能源-水系统的关键社会经济影响因素,最后对该课题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未来研究思路。

梁雨晗博士作报告

本次学术沙龙的现场研讨与互动氛围热烈,碰撞出了新奇的学术火花。研究院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大家对领域问题和进展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者们对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最后,沙龙活动在互动分享中圆满结束。

开放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