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八期)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9-25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2021年9月24日下午,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第八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科技北楼503A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张远教授主持,并邀请暨南大学杨扬教授、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许玫英研究员,以及研究院陈珊珊教授、李飞龙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的老师、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采取开放式分享和讨论的模式,就水生态领域内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杨扬教授以“高风险新污染物在珠江流域水生食物网中的分布、迁移与控制研究”问题,率先进行开场主题报告。杨扬老师首先对新兴污染物(如杀菌剂、酚类雌性激素和抗生素)的分类进行了介绍,随后从食物链和食物网的角度,对新兴污染物在珠江流域的传递、迁移和积累过程进行了详细解析。杨扬老师深入浅出的为研究院师生讲解了新兴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迁移规趋,毫无保留的展示了研究团队的最新学术成果。

随后,许玖英研究员作题为“水体污染的微生物原位修复-沉积物中微生物的呼吸网络与调控“的学术报告,许老师首先介绍水体出现黑臭等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微生物的异氧呼吸,进一步展示了以硝酸盐作为添加剂,促进水体微生物的呼吸作用,从而改善流域水质量的方法。许老师风趣的语言向前来参加学术沙龙的研究院师生系统的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学术成果。

研究院陈姗姗教授以“电活性微生物种间电子传递的效应与机制”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以生物氧化还原反应为突破口,对微生物的电子传递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地杆菌为例,阐明了生物膜中细菌利用钾离子通道的电信号来实现细胞间的通讯以及微生物种间电子传递机制。

研究院李飞龙博士后以“环境DNA流域水生态监测与健康评价”为题,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环境DNA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和实验方法,以前期实验数据和研究案例为依托,论证出环境DNA是一种高精度、高时效和可标准化的生物监测新技术,最后就环境DNA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学术沙龙的现场互动氛围热烈,四位报告人从宏观到微观对水环境监测及修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告人生动的讲述使大家对水生态研究前沿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让研究院师生受益匪浅,取得了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