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工程院“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 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广州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0-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2月18-19日,中国工程院“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承办,广东院士联合会协办。中国工程院杨志峰院士和张偲院士为论坛共同主席。

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陈克复院士、郝吉明院士、曲久辉院士、瞿金平院士、刘文清院士、陈勇院士、张偲院士、吴清平院士、杨志峰院士、邓铭江院士、徐祖信院士、王桥院士、张小曳院士、任洪强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黄国和院士(线上),英国社科院孙来祥院士(线上)和关大博院士(线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明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俞孔坚院士,以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刘俊国等数十名著名专家学者。

广东省人民政府覃伟中副省长、广东省水利厅王立新厅长、中国工程院二局徐进局长、广东工业大学邱学青校长,和来自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海珠区的多位领导,以及40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在广州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现场(广州塔)

14869

杨志峰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在广州塔举行。开幕伊始,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徐进代表中国工程院致辞。徐进局长充分肯定了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表示论坛承担了中国工程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协同绿色发展战略上的架构谋划,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提供科学咨询与支撑,并表达了对论坛顺利举办的期望与祝福。

徐进局长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邱学青校长代表承办单位,向莅临论坛的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分享了广东工业大学近年来环境学科发展的优良态势和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学校将积极建设环境学科创新平台,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乃至美丽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邱学青校长致辞

随后,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致欢迎辞。覃伟中副省长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宏伟部署,肯定了近年来大湾区部分城市在空气质量方面的标杆作用,及在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和城市绿色发展模式探索方面取得的斐然成绩,高度肯定了论坛对学术引领、科技支撑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论坛成功举办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流生态湾区具有深远意义。

覃伟中副省长致辞

在参会院士和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杨志峰院士在广州塔宣读了海珠《湿地宣言》,呼吁凝聚全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湿地特别是城市湿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共同描绘城市绿色发展宏伟蓝图。

杨志峰院士宣读海珠《湿地宣言》

院士共同见证海珠《湿地宣言》

郝吉明院士、曲久辉院士、刘文清院士、瞿金平院士分别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碳中和城市构建的蓝色方案》、《环境监测技术创新发展机遇》、《塑料及其绿色制造技术发展》为题作了特邀主旨报告。几位院士分别从交通行业、水科技、环境监测、塑料制造等领域的绿色转型和碳中和发展策略方面分享了战略构建、新技术引领和工程应用。

郝吉明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曲久辉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刘文清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瞿金平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王桥院士、张小曳院士、张偲院士和杨志峰院士分别作题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与碳中和》、《自主卫星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监测》、《人类活动与我国大气污染和高质量发展关系的思考》、《冷泉生态系统的研究》、《环境生态系统工程学科之刍议》的特邀主旨报告。各位院士从能源转型、绿色材料运用、城市生态发展、海洋甲烷和碳循环、新兴学科发展等角度为大湾区的环境生态安全保障和绿色发展指引了重要方向。

陈勇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王桥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张小曳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张偲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杨志峰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加拿大工程院黄国和院士、英国社科院孙来祥院士、英国社科院关大博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明红,以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俞孔坚院士分别作题为《珠三角城市群生态风险防治研究》、《Stormwater Management and Ecosystem Services under Climate Change and Urbanization in Maryland, USA》、《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气候变化减排》、《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精准调控及其在绿色环境与清洁能源中的重要应用》、《建设生态韧性国土与城市-理论与实践》的特邀主旨报告。他们分别就生态风险、雨水管理、低碳发展、清洁生产、韧性城市等进行了报告,共同探讨如何抓住经济绿色转型机遇,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五位院士作特邀主旨报告

同时,来自内地、香港、澳门、美国和加拿大的9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特邀主旨报告。

论坛特邀主旨报告嘉宾

论坛还设有“生态环境系统工程”分论坛,16位专家学者从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政策管理等多个角度,广泛交流生态环境系统工程的最新解决方案和创新方法,深入讨论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提升环境质量和应对生态风险挑战。

分论坛特邀主旨报告嘉宾

在论坛及“生态环境系统工程”分论坛上,共有16位专家学者受邀担任主持人。

论坛主持人

论坛为期2天,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主题举行了39场精彩报告(其中9场为线上报告),包括23场特邀主旨报告与16场主旨报告。论坛还在广东工业大学设有线下分会场,与会人员超过250人。论坛全程在线直播,在线参会人员累计达3万人。

最后,论坛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蔡宴朋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致辞,代表组委会对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参与会务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全面总结了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

论坛闭幕式


论坛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