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参与主办“第33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海洋装备发展战略论坛”

发布日期:2021-07-02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6月27日,第33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海洋装备发展论坛在上海绿地铂睿酒店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联合承办。论坛以“自主创新,装备赋能,经略海洋”为主题,聚焦海洋装备工程与科技发展的前沿与趋势,探讨如何提升海洋安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科学等关键领域海洋装备重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新型装备应用等能力,推进新时代海洋装备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国、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实施。

当天下午,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承办的分论坛六-“深海生物资源开发与环境生态保护装备”顺利举行。分论坛由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教授冯景春和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主任、研究员盛松伟共同主持,主旨是着眼于提高深海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水平和深海环境生态保护水平,从装备技术方面探寻未来的着力点。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宇、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教授杨华勇等出席了论坛。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多家知名学府与科研机构的优秀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分别就深海生物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装备发展的现状、技术瓶颈、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加强了同行之间对该领域装备的全面认识,同时也增进了同行间的友谊。此外,广东工业大学以及其他科研机构等30余师生同步参加了论坛线上会议,并与各优秀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分论坛开幕式上,冯景春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向参加论坛的优秀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围绕深海生物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新形势与环境生态领域的重大战略机遇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滨海与深海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情况。参会的优秀学者从装备应用背景、所在单位对该方面的贡献、创新成果、以及后续研究展望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涵盖了深海保真取样技术、深海高压环境微生物研究进展与技术需求、大型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技术、多体铰接筏式波浪能发电装置、深海载人生物原位实验装备技术、典型海洋哺乳声学特征及仿生探测、隐蔽通信前沿研究、海洋微塑料分析的技术等领域。


本次分论坛,从筹备开始就受到了国内广大学者的欢迎与瞩目。受邀参与论坛的优秀学者目前均就职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领域内表现突出、成果卓著。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次绝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为了解学科国内发展情况搭建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也提升了对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