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戴瀚程研究员、南丹麦大学杨映葵副教授应邀访问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2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20191220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瀚程研究员、南丹麦大学商学院杨映葵副教授应邀访问研究院,在研究院503A会议室作学术报告。会议由研究院周雅副教授主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宴朋教授、冯景春教授、姚维科副教授、夏琳琳副教授以及众多博士后和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

报告伊始,蔡宴朋教授代表研究院对两位青年才俊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围绕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戴瀚程研究员以“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政策的成本效益分析:IMED模型及其案例”为题作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适用于国家、省级及全球多个层面政策分析的IMED模型,围绕全球气候变化经济学与政策分析、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等领域,讲述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及计算转型过程伴随的成本和效益等问题,结合大湾区的实际情况,分析了以能源-环境-健康-经济系统综合评价模型为手段的研究可行性。

戴瀚程研究员作报告

杨映葵副教授以“激活可持续发展行为”为题做报告,指出人是激发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重要影响因素,政策制定应落实到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上。研究居民能源消费行为,大数据方法比传统问卷调查形式更有效;通过补贴,倡导居民使用更加清洁能源来代替柴油,激发居民在使用能源时综合考虑能源支出成本,有助于推动丹麦能源消费结构更加合理。

杨映葵副教授作报告

在讨论环节中,戴瀚程研究院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以锲而不舍和迎难而上的态度,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解决重大实际问题;杨映葵副教授以老式建筑实际节能效果更佳为例,鼓励大家发现生活中科学问题,并提出富有前瞻性解决建议和方案。两位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拓展了在场师生的视野和思路。会后,双方就科研研究、国际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撰写:周子旋;修订与审阅: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