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庆中秋,忆党史,明理增信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2021年9月20日(农历八月十四日)晚7点至10点,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曾志英老师及本科生专职辅导员章莹老师,与中秋假期留校本科生共聚广州大学城中心湖公园,欢庆中秋。

因离家遥远,部分本科生选择留校过节。为了缓解留校同学的思乡之情,传递研究院的关怀,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月饼、水果,大家一同在中心湖畔赏月。虽然少了与家人的团聚,却多了师生们共聚一堂的温暖与欢乐。月饼流芳,瓜果飘香,大家在湖畔开怀畅谈。明月挂于柏梢之上,月下是大家的歌声,还有游戏间的欢声笑语。

聚会中老师和同学们畅聊于月下,了解了同学们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生时期在外求学的经历和经验。在缓解同学们离家愁绪的同时,又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这是同学们步入大学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又是一个与传统不一样的节日,大家既喜悦又好奇:十四过中秋,我们是第一人吧?其实不然,把时间拨回1934年,在那时的中央苏区,在八月十四过了一个特殊的“中秋”。那就是著名的松毛岭保卫战,红军长征前的最后一战。国民党军妄图借过节发起突然袭击,消灭红军,苏区政府获知消息后,将计就计,与乡亲们相约八月十四过中秋,八月十五迎敌。中秋当日7时,国民党向松毛岭发动了猛攻,几十架德制飞机盘旋上方,轮番进行扫射,炮弹声伴着房屋倒塌和树干落下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红军仅凭轻武器,联合武装部队和苏区群众,鏖战7天7夜,牺牲近万人,为红军队伍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这八月十四日的月光下,同学们一起学习了87年前红军艰苦卓绝的这场革命保卫战,被红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一晃87载,同学们听着故事,再看中秋皎洁的月亮时,似乎看到了红军战士也齐坐在地上,赏着圆月,时不时还笑了起来,对第二天的迎战充满信心。红军的胜利不是偶然,共产党的胜利不是偶然。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曾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边。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之际,通过对党史故事的学习,同学们深切地领悟到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领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

在中秋月圆之夜的前一晚,留校过节的本科生们虽离家遥远,研究院给予了本科生们在家之外的温暖,同学们不但品尝了月饼观赏了圆月之美,也回顾了党的历史征程。希望研究院的本科生们继往开来,努力奋斗,握紧革命先辈的接力棒,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