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三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1-02    作者:gdut-ieee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点击:

20191227日,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科技北楼503A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江进教授主持,并邀请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土木环境测绘学院易鹏助理教授、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方晶云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关朝婷进行学术报告。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的老师、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究院江进教授主持学术沙龙

沙龙伊始,易鹏老师就“Self-Assembling of Neutral and Charged Nanoparticles into Core-Shell Nanohybrids with Size Control”进行报告。易鹏老师从纳米核壳材料制作的老方法所存在的问题引入自己的核壳结构制备新方法,详细介绍了以氧化铁和聚苯乙烯为原材料的新型核壳结构制备过程,探明了各种影响因素对核壳结构形成的影响规律,最后,易鹏老师总结出控制纳米核壳结构形成尺寸的方法。该方法相较于传统合成方法具有能耗小、成本低等优势,为纳米核壳结构材料的制备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易鹏老师作报告

随即,方晶云副教授以“水污染控制卤素自由基的机理与调控”为专题作报告。方晶云副教授围绕卤素自由基(RHS)在水化学行为、污染物转化、毒性次生产物生成风险与控制等方面的作用,系统介绍了紫外/氯(氨)体系中RHS的化学机理及其在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方晶云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探针法和模型法两种定量鉴别RHS浓度的新方法,揭示了RHS的生成与转化规律,介绍了RHS与含亲电官能团物质的选择性反应规律及不同类型RHS氧化产生卤代/非卤代产物的机制;最后,方晶云副教授指出通过自由基调控和参数优化,可以控制卤代产物的生成。

方晶云副教授作报告

最后,关朝婷博士介绍了绿色环保的碳材料在水处理以及环境修复领域的应用,提出利用商品碳纳米管可以有效控制基于硫酸根自由基的高级氧化过程中有害的卤代及硝基化副产物的生成。此外,关朝婷博士发现碳纳米管可以作为过硫酸盐的活化剂,它能够通过一种非自由基路径活化过硫酸盐氧化水中有机污染物,这种非自由基氧化体系具有明显的底物选择特性,并且该体系可以有效地避免有害氧化副产物的出现,因此显示出了良好的潜在应用前景。

 关朝婷博士作报告

会议与茶歇期间,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积极,活动氛围轻松活跃。最后,本期沙龙以参会人员拍照留念的方式结束。

 参会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