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青苗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4日至5日,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青苗国际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顺利召开。来自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丹麦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80余位优秀硕士生、博士生与博士后齐聚一堂,就环境生态领域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梁赛教授主持,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蔡宴朋教授、谭倩教授、学术骨干何頔教授、张远教授、李贤辉教授、薛靖川教授、马传鑫教授等出席了会议。蔡宴朋致开幕辞,对全体与会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历史沿革、战略地位、区位优势及发展规划,指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与机遇。谭倩详细介绍了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与平台条件、特色方向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等,诚邀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开展科研合作。

随后,论坛特邀嘉宾实验室学术骨干冯景春教授、郭芬教授、马金星教授和周雅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冯景春围绕“滨海与深海碳捕集与碳储潜力与应用”全面介绍了海洋固碳的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从生态系统角度提出了研究海洋固碳增汇的思考;郭芬围绕“高质量碳源在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指出了高质量碳源是支撑水生态系统的基础;马金星以“双碳背景下电化学水再生新技术及原理”为题,介绍了符合节能和“双碳”目标的新型电化学水处理技术;周雅围绕“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外卖餐饮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路径”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

4日下午及5日上午,与会师生们分别就“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全球变化与海洋生态保护”、“碳排放与资源可持续管理”、“流域环境变化与生态响应”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展开了积极互动与热烈讨论,气氛融洽,随处可见思维碰撞的火花。

本次论坛共评选出最佳报告奖5名,分别是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罗进、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曹浩冰博士、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生冯德俊、南方科技大学硕士生唐港以及中山大学硕士生陈浩玲。同时,组委会评选出最佳海报奖4名,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刘媛媛、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生周文婷、南方科技大学汪迁迁博士以及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生郭红江。5日上午论坛正式闭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曾志英为最佳报告奖与最佳海报奖获得者颁发了奖品和证书。梁赛致闭幕辞,对本次论坛全体参会师生及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闭幕式后,与会师生们共同参观了研究院,进一步了解了研究院科研平台、师资队伍和实验设备,切身感受研究院的浓厚学术氛围,并在随后的午餐会上与研究院领导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生态青苗国际论坛”由实验室青年教师和博士后组织开展,旨在为海内外环境生态领域科研新生力量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的顺利举办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研究成果与学术思考的交流碰撞,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肯定。研究院诚挚欢迎更多环境生态领域优秀青年学者们加入,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敬请期待下一届论坛的召开。

上一条: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第八次)例会

下一条: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七次)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