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第六次)例会

发布日期:2021-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1119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第六次)例会由于近来疫情情况复杂,为响应疫情的防控要求,本次例会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实验室学术骨干成员马传鑫教授、张众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实验室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实验员张菀鑫首先针对研究院新建冷库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讲解,并对耗材、低值品以及固定资产的签单和出入库管理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强调一定要做到落实到人,方便追溯。最后对实验室十月份的安全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将更新的实验室安全日常巡查表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学习。

近期大学中安全事故频发,尤其是今年10月24日,某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例会上针对此次事故的教训和经验进行了集中的分析和学习。包括对易燃易爆物品处置方法的学习、了解实验室意外事故预防措施、强调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的重要性以及学习实验室意外事故应急处理方法等。

研究院管理团队对研究院各位师生反复强调,实验室是一个严肃的场所,各种各样的危险源稍有不慎即有可能造成重大的事故,希望研究院师生从惨痛的事故中吸取深刻的教训。从实验前的知识储备及实验评估与备案,到实验中的事故预防和个人防护,再到最后的保护屏障——对紧急预案的烂熟于心,每一步都需要认真踏实地对待,切勿心存侥幸。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务必珍爱生命,警钟长鸣,时刻把实验室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上一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国际青年学者环境生态秋季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产学研工作座谈会

关闭